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下发《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经研究,决定于2021年5月举办“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可代表我校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海南省创业大赛”、“中美创客”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赛事。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现下发《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方案》。

一、大赛时间

项目收集时间:2021年4月24日—4月30日(4月30日前为各院系培训和选拔阶段

学院决赛时间:2021年5月7日举办校赛决赛。

二、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三、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㈠“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㈡“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㈢“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㈣“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㈤“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㈥“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注意:已获往届互联网+国赛、省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㈠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1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

㈡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8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㈢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8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8年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㈣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3.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㈤“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否则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要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㈥职教赛道。职教赛道仅限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学生报名参赛,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

备注:

⒈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一个赛道。

⒉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⒊凡我校有志于创业或已在创业的在校生、往届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均可报名参加大赛。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队身份参赛,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

五、报名方式

㈠报名时间

各二级学院需4月30日前完成参赛代表队项目的培训、修改、完善工作。并将《大赛报名表》、《计划书简本》、《项目计划书》详本和路演ppt发送至创新创业教研组/《大学生创新创业》授课教师处进行汇总。

5月7日之前由《大学生创新创业》授课教师集体进行项目筛选,入围项目进行校赛决赛。

㈡报名材料

创意组和初创组需提交《大赛报名表》、《计划书简本》、《项目计划书》和路演ppt各1份,另外初创组/成长组还需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

㈢项目数量

⒈2020级全体学生按《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要求,全体参加大赛报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任课教师进行初选,每位授课教师至少推选2-3个优质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⒉鼓励其他年级学生积极主动参加。

⒊校级比赛组织动员和获奖情况将作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任课教师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决赛评审规则

㈠项目计划书评审

通过对选手项目计划书简本、项目计划书等进行评审打分,项目计划书评审分数占总分30%。

㈡项目路演

通过选手项目展示,评委提问等环节,根据指标进行评审打分,项目路演分数占总分70%。

七、奖项设置

㈠学院创业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获奖人数根据各学院报名情况由大赛组委会另行确定。对获奖指导教师和学生颁发证书,并按照《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予以奖励。

㈡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本年度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省创业大赛、“中美创客”等诸多赛事。各国家级、省市级大赛由大赛组委会另设奖金,奖金丰厚。

创新创业教研组

2021年4月23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