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网站!

场馆建设

首页 > 场馆建设 > 正文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作者: 时间:2023-12-31 点击数: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成立于2005年,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现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拥有在校生10000余人。建校以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现有国家示范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5个,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拥有中国民航局飞机维修执照培训资质和考点、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员培训训练资质、空中乘务专业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点、博鳌亚洲论坛安检人员培训基地,拥有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汉莎飞机维修技术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海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海南省研学旅行基地、海南省航海科技馆、民航运输省级特色实训教学示范中心等,主持了《航空服务顶岗实习标准》《民航运输顶岗实习标准》等国家级课题。

我校依托专业教学资源,分别建设了航空科技馆和航海科技馆,多年来我校科普基地坚持向社会各界开放,积极承接各类科普教育宣传和研学旅行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已成为海南省和三亚市重要的科学普及和研学教育基地,被授予了多项科普基地称号。

序号

已获称号

命名单位

命名时间

1

三亚市航空科技馆

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

2014年12月

2

三亚市科技活动中心和青少年科技活动站

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

2014年12月

3

海南省航海科技馆

海南省科技厅

2015年8月

4

三亚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三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4月

5

三亚市科普教育基地

三亚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8月

6

海南省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8年10月

7

三亚市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市教育局和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

2019年1月

8

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

2019年9月

9

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9月

     10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

二、科普场馆设施情况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图书馆、航空科普教育区和航海科普教育区。场馆的设施设备情况如下:

基地设施设备情况一览表

场馆名称

分馆名称

设施设备情况

航空科普教育区

航空展览馆

两架运七飞机、五架多尼尔328飞机和一架波音737飞机。

航空模拟驾驶体验馆

包含多台飞行训练模拟器,可真实模拟不同机场、不同气象状况等场境下的飞机驾驶。

乘务模拟体验馆

包括767静态模拟舱、738静态模拟舱、738动态模拟舱、舱门训练器、飞机陆上撤离平台、飞机水上撤离平台、灭火舱训练器。

航海科普教育区

航海科普知识展览馆

航海发展史展板、展画,各类船舶模型、船舶结构模型、锚模型,各国国旗和信号旗、磁罗经、陀螺罗经等航海设备、仪器,小型模拟训练帆船、中国内海电子沙盘。

航海驾驶模拟体验馆

1台360度和2台120度航海驾驶模拟器。

轮机模拟体验馆

30万吨级油轮仿真轮机模拟器。

模拟高级消防船

船上备有大功率水泵系统、高压喷水枪和灭火剂等消防器材。

水上训练中心

救生艇、救生筏等。

图书馆

纸质资源阅览厅

阅览座位940余个,纸质图书馆藏量29万余册

数字资源阅览厅

多媒体计算机60余台,电子期刊14000种,拥有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民航在线运行库等多个数据库,加入海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联盟,并成为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分馆。

名家讲坛报告厅

报告厅拥有620个座位,大型LED屏幕系统,立体声环绕音响,可举办讲座、竞赛、晚会等活动。


1.航空科普教育区

航空科普教育区主要由航空科技展览馆、航空模拟驾驶体验馆、乘务模拟体验馆三部分组成。

航空科技展览馆:共分为五个展区,其中,航空知识展区主要展示各类飞机模型及现代航空发展史;仿真飞行驾驶模拟器体验区,可体验飞机模拟操纵驾驶;航模制作区展出我校航模协会学生制作的航模实物,可以亲自体验航模组装与制作,观看航模飞行表演;飞机实体展览区陈列有两架运七飞机、五架多尼尔328飞机和一架波音737飞机,可通过近距离接触,了解飞机内外部构造,可登机体验了解客舱和驾驶舱内的各种设备;飞机设备器材展区陈列有多台飞机发动机、各类飞机航材、维修工具和模拟传动装置等,可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了解飞机机务维修的相关知识。

航空模拟驾驶馆:内有多台飞行训练模拟器,其模拟驾驶舱与真机1:1比例,内部的各种操纵装置、仪表、信号显示设备像真机一样工作,可真实模拟不同机场、不同气象状况下的飞机驾驶。置身于模拟器中可给体验者带来逼真的飞行驾驶体验。

乘务模拟体验馆:设有波音767静态模拟客舱、水上应急撤离设备,可向中小学生普及乘机安全、应急逃生等科普知识和技能。


2.航海科普教育区

航海科技馆由航海科普知识展教馆、航海驾驶模拟体验馆、轮机模拟体验馆、模拟高级消防船、水上训练中心五部分组成,各馆设施情况如下:

航海科普知识展览馆:配置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航海发展史展板、展画,各类船舶模型、船舶结构模型、锚模型,各国国旗和信号旗、磁罗经、陀螺罗经等航海设备、仪器,小型模拟训练帆船、中国内海电子沙盘。

航海驾驶模拟体验馆:购置有1台360度和2台120度航海驾驶模拟器。360度航海模拟器通过30多台电脑、18台投影仪、立体音响系统的共同运转,在360度的大屏幕上实现了3D仿真效果,可以1∶1模拟各种船型在各种海域航行和全球各港口进出港情况。

轮机模拟体验馆:购置了30万吨级油轮仿真轮机模拟器。通过展示、模拟了解轮船动力系统的操作、故障排除等工作任务。

模拟高级消防船:是执行对港内船舶或岸边临水建筑物消防灭火工作的专业船只。船上备有大功率水泵系统、高压喷水枪和灭火剂等消防器材,并配有救护和医疗设备,可向参观者普及船舶消防知识和操作技能。

水上训练中心:配备有各类救生艇伐,可通过参观、讲解或实操演练,普及船舶海上航行的海上急救与自救安全知识,掌握相关实用技能。


3.图书馆

图书馆阅览区面积5000平方米,可提供阅览座位940余个,多媒体计算机近60台,报告厅面积555平方米,620个座位,可举办讲座、竞赛、晚会等活动。图书馆纸质图书馆藏量29万余册,电子期刊14000种,拥有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维普考试资源系统、民航在线运行库等多个数据库;新馆具有现代图书馆大开间、全开放的布局特点,并实行藏、检、借、阅合一的服务模式;已加入海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联盟,并成为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分馆,共同参与海南省文献的共知、共享建设,满足全校师生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三、 科普讲解队伍

我校科普基地配备有多名科普讲师,均为我校航空、航海、旅游类相关专业专任教师,专业知识掌握扎实,教育教学和科普讲解经验丰富,在历次科普活动中均表现出色,受到一致好评。

我校科普基地也非常注重科普讲解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定期组织开展科普讲解专业培训,外派人员参加各类专业学习,并对学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不断提高讲解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为了使科普工作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我校还积极外派教师参加研学导师培训并取得证书。

四、科普课程

我校充分利用校内航空、航海和旅游三专业群的丰富教学资源设计开发了“云端之旅”“海上丝路安全伴我行海岛琼游”等多个主题的科普综合体验课程,课程利用我校专业教学设备,由专业教师进行授课,课程类型涵盖理论课与活动体验课,内容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与科学性,且可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科普对象的具体需求,对各主题课程进行模块化组合订制专属科普课程。已开发建设的课程及主要内容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时

课程内容

1

云端之旅

探秘飞机

4节

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体验模式,让学生对飞机的发展史、飞机的结构以及飞行操纵原理充分的了解和领会。同时,在制作航模的过程中,激发学生探秘飞机的学习兴趣。

魅力空乘

4节

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学习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及空乘礼仪知识,了解日常生活和服务工作中的语言、仪态、着装、接待、沟通、等礼仪,了解空乘专业的形象塑造和职业魅力。

2

海上丝路

揭秘海洋

4节

通过学习深海生物的种类、海洋生物的生活习性及分布情况延伸到中国海洋科技历程以及中国核潜艇及航空母舰的发展现状,揭开海洋神秘面纱,激发学生对海洋探索的兴趣。

小小航海家

3节

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了解航海船舶发展历程,学习船舶驾驶的基本理论,学习和体验轮船驾驶、常用绳结的基本打法等技术技能,并能够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完成模拟器仿真航行。

3

安全伴我行

安全乘机

3节

通过现场体验教学、小组演练、分组竞赛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乘机安全注意事项,学习客舱安全设备使用方法,掌握基本的客舱应急程序

水上逃生

4节

通过体验教学、模拟演练的形式,了解水上常用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求生中的行动知识,掌握救助落水人员的相关知识、打开气道的方法、人工呼吸操作技巧,心肺复苏术操作等相关知识。

4

海岛琼游

海岛之旅

3节

通过学习海南解放时期红色革命历史、热带自然景观、特色民族风情,结合情景再现法,现场撰写导游词,并让学生进行情景模拟导游,充分认知海南的旅游资源。

茶香茶韵

5节

通过理论讲解和亲身体验,让学生了解茶的历史,认识茶的十大保健功能,学会如何挑选健康茶品,掌握多种茶的冲泡方法。

酒店大观

5节

通过分组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讨论等方式,解开酒店行业的神秘面纱,让学生体验酒店人的工作内容,认识知名奢华酒店品牌。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