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网站!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20-05-10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完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加强条件和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环境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良好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工作目标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强化创新创业育人工作,完善组织领导、管理保障体系;建设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提高教学水平和指导能力;坚持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融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培训提升、创业实训、创业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借助校、省、国家三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强化激励措施,争取在各级各类比赛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国赛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学生自主创业比例、层次得到提高和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就业、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以创新创业教研组、教务处、招就处、学工处、团委、经营开发部、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由实践教学中心和创新创业教研组人员共同组成。

(二)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1.明确创新创业育人目标

进一步转变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更新创新创业教育观念,将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将创新创业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设为必修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一是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将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实践环节)纳入课程体系;

二是逐步引入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案例为主要内容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实施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

三是积极参与和打造优质创新创业公开课,聘请创业优秀人物和导师授课,打造优质创新创业课程品牌;

四是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创业教育的理念。在基础创业教育完成后,根据学生兴趣和专业特点,开设有专业特色的创业选修课程或专题创新创业实践课;

五是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创新创业培训,开阔创新创业视野,提高创新创业思维能力。

3.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

切实转变传统职业教育观念,探索创新教学规律,大力推进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主体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4.加强创新创业教学质量督导

加强对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质量的督导工作,实施课前试讲、集中备课、课中听课、课后总结交流等多种方式,保障和提高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质量。

5. 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

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凡在校期间参加各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以及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者,或以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创新创业相关论文等,可按《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奖励学分暂行规定》认定相应学分,也可按《三亚航空旅游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列入奖助学金评选加分项目。

(三)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 搭建校、省、国家三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大赛、电子产品设计竞赛、专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等为抓手,积极搭建校、省、国家三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并为其提供各种保障条件。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将课程考核方式与校级初赛相结合,实现人人参与,注重发现和培育优秀创业参赛项目,提高参赛作品的水平。制定创新创业竞赛办法,使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2. 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对于有潜力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可申报成为校级训练项目进行培育。在项目培育的基础上,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通过实施训练计划,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提高项目转化应用的比例。

3. 成立创新创业社团

鼓励学生根据兴趣特长、专业特色,组建创新创业协会、创新创业社团、专业创新社团等,给每个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加强对创新创业协会等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开拓思维、激发灵感、团结合作、实践锻炼的平台。

(四)加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校内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创新创业师资培养体系,规范教师任职条件;实施教师授课准入制度,建立合理、公正、客观的教师评价指标;注重发挥创业专业教师、就业指导教师、KAB、SYB讲师、创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优秀学工团委干部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形成一支创业指导、专职和兼职、理论和实践、具有较高素质和较优结构的校内创新创业教师队伍。

2.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团队

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技术专家、创新创业指导专家、我校成功创业校友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业导师,组建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指导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同时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资源。

3.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教师特长,遴选茶艺、电子产品设计、旅游产开发、海南特色农产品开发等特色项目,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成为新技术、新工艺、创新创造、绝技绝活、新标准研发推广、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

4.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

将教师科研、科技工作与创新创业工作有机衔接,推进科研、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和产业转化,鼓励校企联合,产学研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对科研成果转换显著的给予奖励。

(五)加强创新创业场地建设

1. 建设校内创业孵化基地

将校内实验实训室对创新创业学生免费开放;挖掘和整合其他场地资源,建设一批能有效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一步完善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在场地、管理、指导咨询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孵化项目产业化落地的比例。

2. 建立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积极与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联系,建好一批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和支持我校应届毕业生和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入驻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展校企合作,在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对口的就业创业实训实习基地,让更多的在校生及毕业生在实训实习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得到成长。

(六)建立创业信息登记与跟踪机制

建立在校和离校学生创业信息的登记和跟踪机制,建立学生创业动态信息库,把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学校每年的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点内容。

(七)加强经费保障

 1.设立创新创业基金

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基础条件建设、课程建设,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开展创新创业竞赛,支持创新创业实践等。同时鼓励各二级教学单位通过引进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风险投资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等。

2.提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扶持经费

对于获批成为学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由项目负责人根据训练项目需要制定经费预算,学校视情况给予不超过0.5万元的训练经费资助;对于在校期间创办经营实体的,学校给予开办扶持经费0.3万元/项;对于创办经营实体并获批入驻校内创业孵化基地的,学校给予开办扶持经费0.3万元/项,并免除3年租金。获得学校扶持的训练项目和创业项目,需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创新创业大赛。给予经营实体的扶持经费用于工商注册等手续办理和耗材采购,凭相关发票向学校申领。学生经营2年后将扶持资金反哺学校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更多在校学生进行创业实践。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校友个人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益。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0年5月10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